在这里首先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,这次本来打算分享用恒温焊台植cpu和GPU锡球的方法,但我觉得应该从最简单的芯片开始,所以先教各位新手显存植球。先声明这个方法仅适合植显存和内存颗粒。不适合植表面带晶体的芯片(比如GPU、CPU),表面带晶体的芯片这个方法因为晶体直接接触受热台,有可能受热不均匀,导致芯片损坏。所以用恒温加热台植gpu、cpu的锡球以后再分享。然后来看下我这段时间用恒温焊台植球成功的维修案例。
第一个1060 搬板维修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1060 1.jpg (125.82 KB, 下载次数: 143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1:21 上传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1060 2.jpg (77.03 KB, 下载次数: 159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1:21 上传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10603.jpg (109.53 KB, 下载次数: 162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1:21 上传
第二个10 代CPU 重植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10代CPU1.jpg (84.35 KB, 下载次数: 181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1:23 上传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10代CPU2.jpg (101.27 KB, 下载次数: 172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1:23 上传
第三个就是前几天发那个小新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z4.jpg (100.55 KB, 下载次数: 145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1:24 上传
首先准备恒温焊台。建议大家买那种防烫包边的那种,我这种非常非常不安全。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焊台.jpg (81.25 KB, 下载次数: 187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0:02 上传
焊台准备好后,我们需要对这个焊台的温度有一定的了解。找个能测试温度的设备,正负温差不超过10度就行。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温度测试.jpg (74.42 KB, 下载次数: 154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0:05 上传
下一步准备一片坏的显存。上面随便植点有铅锡。然后把温度设到有铅锡的温度,比如我这个有铅锡熔点为183,我就调成185度,然后用镊子轻轻的点锡球,可以明显感觉到锡球能随意移动。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锡球.jpg (91.41 KB, 下载次数: 182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0:15 上传
为了避免温度不准确的尴尬。可以把恒温焊台下调10,这个时候的锡球,会变硬,在焊点上不能随意移动。这个主要是为保证温度差异不要太大,以免伤到显存。
确定温度没问题,再化锡的温度加个10度左右,我一般是设200度,然后开始植球。
用锡球植球,显存表面一定要拖锡处理。拖锡需要用到吸锡带,这个需要有一定的经验,经验足够能有效避免显存表面有划痕,这个后面再分享。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拖锡.jpg (111.8 KB, 下载次数: 171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拖锡
2023-4-2 10:31 上传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放大.jpg (56.76 KB, 下载次数: 165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放大
2023-4-2 10:31 上传
然后给显存抹一点焊油,一定要有油,绝对不能多,也不能太少,因为用的加热台。没有风,理论上锡球不会跑。但如果焊油太少了,有可能拿钢网的时候,球没有沾在芯片的引脚上,第二种可能就是锡球可能与显存表面不能完全融化,导致锡球只沾了一点点,后面再用刷子加助焊油的时候,锡球有可能会脱落。焊油太多,锡球受的焊油的张力,有可能有连球。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抹油.jpg (68.39 KB, 下载次数: 23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0:41 上传
然后清洗钢网,把显存放入专用工具内。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清洗钢网.jpg (49.33 KB, 下载次数: 21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清洗钢网
2023-4-2 10:44 上传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放入植球.jpg (57.71 KB, 下载次数: 26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放植球台
2023-4-2 10:44 上传
撒锡球。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撒球.jpg (105.95 KB, 下载次数: 32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撒球
2023-4-2 10:57 上传
植球完成,为什么这个植球台上会有这么多锡球,因为我的锡球有问题,忽略。刚买的锡球不会这样的沾的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OK.jpg (107.53 KB, 下载次数: 23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完成
2023-4-2 11:00 上传
趁芯片不注意,拿开钢网(我这种钢网不能直接加热的,一旦带钢网加热,有可能导致钢网变形报废),用镊子把芯片取出来。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取芯片.jpg (57.74 KB, 下载次数: 28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1:01 上传
然后显存放到已经调好温度的加热台,用秒表计时20S 左右。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第一次加热.jpg (72.57 KB, 下载次数: 27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2023-4-2 11:03 上传
然后拿下来,如果发现锡球没有沾在焊点上,就自己找原因,焊油太少,拖锡不干净,加热时间太短,加热温度不够。
然后再刷上焊油,土豪可以直接拿油往上倒,锡球只要扎根了,就不会跑了,然后再次放到恒温焊台加热20S左右。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再次加热.jpg (102.24 KB, 下载次数: 28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再次加热
2023-4-2 11:08 上传
看上去油比较多,一般植显存,我不会用这么多焊油的。
因为焊油高温后,很容易发生变化的,这个时候用刷子沾洗板水(刷子不能太硬,也不能太软,最好不掉毛那种),把焊油洗了。洗掉焊油。一是为了好看,二是能检查出有无锡球是虚焊的,虚焊一刷就会掉。第三就是个人觉得焊油一旦高温后,会发生一些变化,可能会影响到下一次焊接的质量。
植好球的显存,成品展示。
登录/注册后看高清大图
成品.jpg (62.81 KB, 下载次数: 24)
下载附件
保存到相册
成品
2023-4-2 11:17 上传
只要你会拖锡的话,有这些专业工具,应该都是速成的。这个比风枪更好把握温度,时间。最关键球不会乱跑。比风枪速度也更快一点,尤其是批量植球。当然你要专业植球设备来比,当我没说。买的起那玩意,那就没必要这样折腾了。
再次说明,这个方法不适合植CPU、GPU。以上为个人的一些经验之谈,难免有错误之处,欢迎指正。如果你照着相同方法植球,植球不成功或导致芯片损坏,本人概不负责。